1. 首页
  2. 热点新闻
  3. 生活八卦

蒋介石的一生—抗日末

中国跻身世界四强之列
1942年8月,蒋介石亲自巡视西北。10月初,蒋敦促美国率先自动放弃“对华不平等条约”,10月9日,美英两国通知蒋,愿与中国谈判缔结新约。11月,信仰基督教、受美式教育、持美国南方口音的蒋夫人宋美龄应美国总统罗斯福夫妇之邀,前往访问,并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演讲,受到热烈欢迎。美国朝野普遍认为蒋及其国民政府是中国民主化之希望所在。虽然蒋在中国推行的训政与美式民主有很大差距,但由于同为同盟国盟友,当时美国政府、国会、一般民众对于蒋颇有好感;此时,中国抵御日本的战果获列强正视与钦佩,国际地位遂大幅提升。
1943年1月11日,中美、中英签订“平等新约”,随后各国陆续与中国重定新约,危害中国百年的不平等条约自此废除。陶希圣著《中国之命运》并以蒋名义发表,叙述不平等条约由来、国民革命奋斗过程、与今后国民努力方向。8月,国民政府主席林森逝世,10月,蒋继任国府主席,与美英苏联合发表“四强宣言”,共同担负战后国际和平安全责任。11月18日,蒋偕同夫人前往埃及参与开罗会议,主张“所有日本窃夺之中国一切土地,如满洲、台湾、澎湖,均应由‘中 华 民 国’恢复之”,“日本之国体待战后由日本人民自行决定”及“扶助朝鲜与安南独立”,并对美总统罗斯福表明:“中国对泰国、缅甸、越南等,没有领土野心”,“战后中国不派兵占领日本本土,而由美国独自占领”以排除苏俄派兵日本本土。会后中美英三国共同发表“开罗宣言”。1945年7月26日,“中 华 民 国” 再与列强共同对世界发表波茨坦宣言。

此时蒋与罗斯福、丘吉尔和斯大林并列,成为反法西斯同盟国主要领导人之一。美认为蒋领导中国国民政府是重要盟友,可借此牵制侵华日军缩短战争,蒋与美驻华联络官约瑟夫·史迪威将军在战争战略与战术乃至性格皆不相合,两人关系日渐恶化。美国罗斯福总统权衡利弊,将史迪威召回美国,由魏德迈将军接替其职。不过,蒋和美政府之间因此产生间隙。

双 十 协 定
抗战结束,中国国际地位提高,并跻身五大国之列,不平等条约得以废除,与世界各国重定平等新约。但抗战间,国民政府在沦 陷 区 统 治 濒 于 瓦 解,而 Z G 却 在 华 北 进 行 游 击 战 和 政 治 动 员 。Z G 正 规 军 由抗 战初 期 5 万 余 人 , 由 于 国 府 战 后实 施 战 士 “ 解 甲 归 田 政 策” ,加 上 Z G 在 下 层 民众 中 所 拥 有 的 强 大 动 员 能力 , 使 共   军得 以 吸 纳 并 发 展 至 1 2 7 万 余 人 , 民 兵 2 68 万 余 人 。 国 共 军 队 比 例 从 6 0 : 1 变 为 3 : 1 。 Z G 对 国民 党 渗 透 前 所 未有 : 熊向 晖 、  郭汝 瑰 、 刘 斐 等 Z G 地 下 党 员 均 进 入 国 军 指 挥 核 心 , 卫 立 煌等 国 军 高 级 将 领 也 与 Z G 不 断 联 系 , 而 蒋 介 石 并 未 察觉 。 国 府 在 战 后 还 受 通 货 膨 胀 问题 及 贪 污 腐 败 困 扰 。

执 政 的 国 府为 政 治 民 生 稳 定 , 也 避 免 内 战 扩 大 , 在 美 国 调 停 下 与 中 共 签 署 《 双 十 协 定 》 。 蒋 中 正 首 倡“ 政 治 民 主 化 , 军 队 国 家 化 ” 之 主 张 , 并 与 Z G 以 党 对 党 的 名 义 召 开 政 治 协 商 会议 , 共 商 和 平 建 国 大 业 并 达 成 了 建 设 和 平 统 一 民 主 团 结 的 新 中 国 的 政 协 决 议 。 但 事 与 愿 违 ,代 表 国 府 前 往 战 时 沦 陷 区 接 收 的 大 员 显 见 腐 败 化 ,且 在 各 地 皆 激 起不 必 要 的 民 怨 , 使 层 峰 对 民 意 的 掌 握 也 渐 形 脱 离 , 同 时 与 共   军 的 冲 突 亦 趋 白 热 化 。 蒋 在 1 9 4 5 年 1 0月 1 1 日 日 记 写 道 “ 共   党 不 仅 无 信 义 , 且 无 人 格 , 诚 禽 兽 之不 若 也 ” 。 固 然国 、 共 两 党 的 意识 形 态 不 可 调 和 , 但 国 府 与 苏 联 达 成 “ 友 好 协 议 ” , 政 治 孤 立 中 共 的 成 果 似 乎 近 在 眼 前, 然 而 1 9 4 7 年国 府 在 东 北 战 略 的 失 误 牵 一 发 而 动 全 身 , 致 战 事 失 控 , 最 后 宣 布 “ 动 员 戡 乱 ” ( 抗   共  护   国   战   争 ) , Z G 所 称 之 解 放 战 争 全 面 爆发 , 士 农 工 商 从 此 大 失 所 望 , 国 府的 国 内 外 布 局 已 面 临 全 面 瓦 解 。

联系我们

0574-55011290

QQ:248687950

邮件:admin@nbhao.org

工作时间:周一至周五,9:00-18:00,节假日休息

QR cod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