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首页
  2. 热点新闻
  3. 生活八卦

《我们的一百年》观后感

今天对岸是热热闹闹,两节同庆;昨天我们是在会议上歌颂“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,选择了马克思主义”。晚上,看了下中华民国百年纪念主题曲的MV——《我们的一百年》(点击观看)。不知道这算不算敏感,是不是当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视频已经被删,除了最后一段,我觉得没啥,很多方面是我们太神经质了。

对于民国,我的感情也是复杂的。对其政治没啥可说的,确实非常黑暗,否则也不会改朝换代;但那一段历史为何却也时常被人提及,乃至回忆“民国范儿”呢?我对民国的认可主要是教育,政府没工夫管那么多,教师学生有相当多的自由,否则我党也发动不起来学生。民国时多少著名人士啊,多少大师啊?可现在呢?现在的社会是病态的,可却又诞生不了鲁迅。

说远了,回到话题。

这段十几分钟的主题曲其实不是一段完整的曲子,不过是我们熟悉或不熟悉的歌曲的集合罢了,但其创意非常独特。在他们的角度上去想,作为一个国家的百年纪念,展示出来的只是普通人,确实出乎意料。按照我们的思维,国家纪念一定要回顾历史——过去多么不好,现在多么好;展望未来,发展速度飞快,盛世中华,朗朗乾坤,明天会更好。如果恶意揣测下,对岸是说不出来这些的,败退到小岛上还能说啥嘛!可这不是他们的想法。是,他们是被赶出大陆的,那现在对岸就不如我们吗?不说别的,中华文化的传承似乎也只能靠对岸的中华民国了,要不衍圣公为何至死都不回曲阜老家呢?

今年是我党建党90周年的纪念。我们看到的又是全国一片红,歌颂党的丰功伟绩,却惟独不见对普通人的人文关怀,不见对普通人的个体尊重。对岸也不是一切都好,也是痛定思痛之后才有的今天。我们既然有那么多理论指导,既然有先进性,能不能尽快度过这段阵痛期?似乎只能说,慢慢来,犹如高唱“英特纳雄奈尔就一定会实现”。

“以人为本”不是一句口号,人民是否幸福才是执政党应该关心的,当人们能够像《我们的一百年》中那样时,似乎才能发自内心地感慨执政党的伟业。历史终归由人民创造,无须粉饰太平,生活都是质朴的。

评论列表(0条)

联系我们

0574-55011290

QQ:248687950

邮件:admin@nbhao.org

工作时间:周一至周五,9:00-18:00,节假日休息

QR code